当前位置:288563.com > 生态保护 > 有害生物防治

288563.com五条措施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8 10:07:07    您是第0位浏览者

会泽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工作,在市林业局的关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紧紧围绕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健全监测和防治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目标,狠抓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对象的预测预报与检疫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由于会泽林分结构单一、稳定性差、抗逆性弱,易大面积发生森林病虫灾害,特别是云南松小蠹虫、松梢小卷蛾和核桃病虫害的发生,蔓延趋势快,治理难度大,形势严峻。

近几年来,针对会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和防控任务,288563.com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大森林病虫害的监测及防控工作,为会泽森林生态环境保驾护航。一是加强领导。288563.com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林业站积极协调配合抓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防治。今年全县共发生森林病虫害面积达2万亩,其中松纵坑切梢小蠹发生面积为0.6万亩,主要分布在县城南面山,最好的防治方法是安全期清理蠹害木;核桃双棘长蠹和核桃黑斑病发生面积为1万亩,主要发生在乐业、迤车、纸厂、大桥等种植较多的乡镇及种植大户,也是组织人员在安全期清理蠹害木和用一些广普杀菌剂作药效实验。但随着会泽核桃种植面积的扩大,今后核桃病虫害防治工作将会形势更加严峻;松梢小卷蛾发生面积为0.4万亩,是在5月下旬成虫羽化高峰期,用高效氯氰菊脂进行喷粉防治,效果较好。为切实抓好监测防治工作,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先后出动了800多人次200多 车次深入林区开展防治工作,共清理蠹害木 700多方,喷洒高效氯氰菊脂等药物 7吨,覆盖森林2万余亩。三是加强保障。为确保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林业局积极筹措资金50余万元,购买高效氯氰菊脂等药物 7 吨,新修林区防治通道10多公里,切实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护林员及群众对森林病虫害危害的认识,广泛动员他们共同参与到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及护林爱林中来,建立群防群治和上下联动体系。先后制作固定宣传牌4块,书写标语250 条,开展以会代训培训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2 次 100多人次。五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先后组织林检、森林公安、执法中队等相关执法人员,出动 45车次198   人次,在全县23个乡(镇、街道)开展拉网式林业检疫执法大检查,从源头上杜绝外界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和传播。共检查林木加工经营企业  86家。经排查检查,目前在会泽县境内没有发现外来高风险有害生物入侵。   


推荐图文